思想起.........

   安平原為平埔族部落稱為《台窩灣》,後來漢人取其音稱為《台員》或《大員》,也就是《台灣》名稱的由來。

  有一傳說,鄭成功渡台後因覺得《台員》音似台語《埋完》,深感不雅,再者為了懷念故鄉《安平》故將改名為《安平》。安平除了在滿清年間,因居民協助平定朱一貴事件,而被欽賜為《效忠里》外(今安平仍有效忠街存在),安平這個名字一直延用至今,成為台灣歷史上驕傲而不能抹滅的名字。

  《安平》是一個充滿政治味的名稱,由鄭氏命名為《安平》,後清廷改為《效忠里》,意謂要台人效忠清朝,日治時代日人又把它改回《安平》,畢竟鄭成功血液中流著一半的日本血統,(現在的台南延平郡王祠已成為日本人來台旅遊的必定景點),所以《安平》真的很政治。

安   平

它於荷蘭、明鄭時期曾經耀眼國際。它在清末、日初時代曾經百業繁華。

落日的夕照曾是它的美麗的驕傲,運河的月夜伴隨多少的青春年少。

如今它在保留傳統與現代化的爭執中,走出它自己應走的路。

不管您是否曾為它的去留爭執過,或是您只是一時的過客...

讓我們共同期待它

更美燦的一刻

安平大代誌

1 6 2 4 年 荷蘭人於一鯤身(今安平) 建築奧倫治城 ,並在其附近修建商行民屋,形成台灣最早市街聚落。

1 6 2 7 年 奧倫治城改稱熱蘭遮城。

1 6 6 1 年 鄭成功由鹿耳門港進入台江,破降普羅民遮城,圍熱蘭遮城,為紀念家鄉改一鯤身為安平鎮。

1 6 6 8 年 建天妃廟於安平渡口(今石門國小),供奉鄭氏開臺隨艦三尊媽祖神像。
                 

1 6 8 3 年 鄭克塽降清,明朝滅亡。 清廷設立台灣府,受福建省管轄下置台灣、諸羅、鳳山三縣安平鎮

                 隸屬鳳山縣,同時為鞏固軍防,並在安平設水師協鎮署。

1 7 2 1 年 水師協副將許雲率兵平定朱一貴之亂陣亡,安平百姓為紀念其殉國特立五忠祠。

1 7 2 2 年 清廷為獎勵安平地區的百姓幫助平定朱一貴之亂將安平鎮改為效忠里

1 7 3 1 年 安平鎮改隸台灣縣管轄。

1 8 0 5 年 海盜蔡牽在北汕尾鹿耳門一帶作亂並侵犯安平,隔年為澎湖水師副將王得祿擊敗。

1 8 2 2 年 台江嚴重淤積,使得安平與台灣本島相連而船隻也放棄鹿耳門的航道改由安平進出。

1 8 4 0 年 鴉片戰爭爆發, 英國船艦到安平外海巡弋 ,其後台灣兵備道姚瑩於四草及安平等地架設小砲台以鞏固海防。

1 8 5 8 年 清廷與英國簽訂天津條約,台灣被迫成為通商口岸之一 外商及傳教士大量湧入的結果 ,直接促成了安平的發展與多元文化的輸入。

1 8 6 4 年 安平正式開港通航。次年英國在此設立領事館(今西門國小)

1 8 6 7 年 英商設立和記、德記洋行。

1 8 7 4 年 欽差大臣沈葆楨為對抗日人藉牡丹社事件之由入侵台灣, 在安平南方二鯤鯓築億載金城砲台。

1 8 8 4 年 台灣兵備道劉璈發動營兵填造台南及安平間的大路

1 8 9 5 年 馬關條約割讓台灣 ,十月日軍攻陷安平, 直入台南後置安平為支廳隸屬於台南廳。

1 8 9 8 年 日人將原熱蘭遮城(即安平古堡)改建為海關長官及職員公館宿舍,熱蘭遮城的原貌從此不復得見。

1 9 0 0 年 日人於原渡頭媽祖宮(安平開台天后宮)內設立安平公學校。

1 9 0 6 年 暴風雨使得安平港嚴重淤積,水道(古運河)閉塞,海運及商業地位已有漸趨沒落之勢。

1 9 1 0 年 英國領事館及外商紛紛離去,安平港的地位每下愈況。

1 9 2 2 年 日人為重振安平及府城的地位開築新運河(今安平運河),並於四年後通航。

1 9 3 8 年 日人在安平舊港南方所建造的新港完工,但在十年後泥沙再度淤積碼頭的功用大減。

1 9 4 5 年 台灣光復後成立安平區公所,並於次年劃入台南市七個行政區之一。

1 9 7 5 年 安平開台天后宮重建完成。

1 9 7 8 年 五期市地重劃,使得原本一片魚塭地的安平區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也使得台灣八大景之一 的【赤崁晨曦、安平夕照】正式走入歷史。由於新市府及議會都設置在此而成為新的市政中心。

1 9 9 0 年  安平開台天后宮於四月二十四日遭祝融之災,除三尊軟身媽祖神像外,其於周圍均遭焚毀,媽祖神蹟震撼全台。

1 9 9 3 年  高雄縣林園鄉鳳芸宮、靈帝殿等廟宇,媽祖海巡船隊首次到安平開台天后宮、靈濟殿等廟宇參香,往後定每四年舉行一次,成為台南高雄沿海地區重要之宗教活動。

1 9 9 4 年  11月市府決議拆除開台第一街,但因多方關注暫緩執行 12月藝文界為搶救老街發動萬人聯署活動, 使的這條沉寂百年的安平大街(2-3米寬)再度成為全台的著目焦點。同年開台天后宮舉行祈安慶成建醮活動。

1 9 9 5 年 全國文藝季~發現王城於安平舉行,爭論多時的延平街也於8月1日完成拓寬,從此古街走進歷史,但確帶來安平的光觀熱潮,直到今日。

1 9 9 9 年 安平運河整治工程動工。

2 0 0 0 年 安平運河整治工程傳出弊案,台南市長張燦鍙遭到起訴。

2 0 0 1 年 全國寺廟金蘭大會年會於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行。

2 0 0 1 年 台南府城媽祖文化節於安平區台南市政府旁舉行,台南十一間外加其它縣市四間原鄉媽祖廟媽祖齊聚市政府媽祖行館,盛況空前。同時安平運河第一期景觀工程於爭議與弊案纏繞中完工啟用

2 0 0 2 年 台南市第十五屆市議員選舉,安平區由盧崑福李文正翁朝正等三人當選。

2 0 0 2 年 四月27日陳水扁總統參加台南市安平古堡鄭成功文化節並表示將設置【安平國家風景區】。 隨後,陳總統轉往安平古堡附近的安平天后宮上香祈福,並為《福佑平安》匾額揭牌。

 2 0 0 3 年 春節府城行春回動以『找尋金小姐』為主題熱烈展開;配合西洋情人節「億載金城 憶在金城」情人週系列活動,為億載金城帶來人潮。

 

   

創站日期 2002年11月20日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用於其他網頁上   建議使用 800*600 解析度觀賞本站,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