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開台天后宮

 


囝仔宮社妙壽宮(國家三級古蹟)


        《妙壽宮》為安平六角頭之囝仔宮社之境主廟。據傳清代由唐山內地渡臺者到本宮參拜,見兒童常成群嬉戲於廟埕,而稱之為「囝仔宮」。
         相傳明末年間,一艘載有神像之王船,夜泊台灣城(即今安平古堡)南方海邊,為附近漁民撿拾奉祀,因無財力建廟,遂築茅屋祀之,時有兄弟二人,長曰妙,次曰壽,合捐本宮現址土地,以供來日建廟之所,經蒙神示,以妙壽兩兄弟名取之為《妙壽宮》,主祀保生大帝。

 

 


         妙壽宮現貌依傳統閩南建築修護,整座廟宇雕樑畫棟,無不是藝術之珍寶,廟前有兩根全台難得一見的蝙蝠柱,柱上有王得祿所題之對聯
   《浪靜風平水陸均沾福澤》
   《威靈赫濯軍民盡感慈庥》

其石柱原於安平水師海山館,而對聯本是在禮讚海山館之『海山媽』,日據時代海山館成為民宅,石柱便捐給『伍德宮』。後又因伍德宮年久失修,漸形傾頹,而改置妙壽宮。

 

 交通部觀光局

 台南市觀光網

 》柚鄉風情

 》臺灣街安平蝦餅

  》府城之美

 》安平古堡園區
 》延平街(台灣第一街)
 》廣濟宮
 》效忠街
 》海山館(安平鄉土館)
 》中興街古巷弄之美
 》海頭社魏厝(單伸手)
 》德國領事公館(三信)
 》德記洋行(蠟像館)
 》東興洋行
 》安平小砲台與海堤
 》妙壽宮(三級古蹟)
             而妙壽現存王船『金萬安號』,係於同治六年(1867)依昔日拾獲之古王船型式另造之大型王船,歷經百餘年尚保存完整,為台灣少數古董級之大型王船。廟埕前的一對小石獅則是由一位久考不中的窮舉人,於高中進士後所捐。
      歷史悠久,建築古色古香再加上眾多的文物,使妙壽宮成為安平地區唯一古蹟級的廟宇,絕對值得一遊。

安平導覽地圖

   

創站日期 2002年11月20日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用於其他網頁上   建議使用 800*600 解析度觀賞本站,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