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開台天后宮

 

延平街 (台灣第一條街)       

        延平街又稱臺灣街,形成於荷治時期是台灣本島的第一條商店街,也是明末清初全臺最熱鬧的街道。延平街自古就是安平第一大商街,舉煩食、衣、住行、婚、喪、喜、慶等等日常用品都可買到。而安平人不管娶親、出殯等人生大事,其隊伍都須經過延平街,有其招告事人之意。

         民國83年(1994)因延平街的擴寬與否,形成了全國文化界與當地居民對抗的《延平街事件》,這長達一年半的《延平街事件》把這條沉寂百年的老街躍上全國新聞頭條,也把全國民眾的目光聚集在這全臺最古老的街道上。
                  
            1995年8月1日老街拆除新聞照片

 


2002年的延平街

         

    《延平街事件》是台灣解嚴以來最大的一場文化抗爭事件,驚動層級之高、戰線之久前所未有。連當時的行政院院長連戰也一度下令暫停拆除,而正在進行的省長、立委、市長選舉,也都把延平街的命運列入當時的競選議題。

 

 交通部觀光局

 台南市觀光網

 》柚鄉風情

 》臺灣街安平蝦餅

  》府城之美

 》安平古堡園區
 》延平街(台灣第一街)
 》廣濟宮
 》效忠街
 》海山館(安平鄉土館)
 》中興街古巷弄
 》海頭社魏厝(單伸手)
 》德國領事公館(三信)
 》德記洋行(蠟像館)
 》東興洋行
 》安平小砲台與海堤
 》妙壽宮(三級古蹟)
   
          民國 八十四年五月,全國文藝季『發現王城』活動為這條老街做了最後一次的巡禮。同年七月底在居民自行拆屋下,台南市政府也於八月一日正式拆除、擴寬延平街,一場長達一年半的抗爭終於落幕。

        《延平街事件》沒有對錯。事件的過程給了全國文化界與政府新的啟示,而延平街當地的居民也以行動在政府不管、文化界不理的情況下,歷經數年的努力,把延平街營造成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延平街事件》在數年後促成了【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成立,也造就了安平的觀光事業。




1995年發現王城活動的老街人潮
 

安平導覽地圖

   

創站日期 2002年11月20日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請勿用於其他網頁上   建議使用 800*600 解析度觀賞本站,效果會更好!